石门中学德育量化管理系统5.0应用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3日 转发至:
 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是一所具有近80年历史的名校,高考成绩近年来突飞猛进,位居佛山第一,广东省前列。该校是一所区县级中学,高考成绩却能领先全省,这与学生的自身素质和学校的有效管理分不开。自2011年开始,石门中学德育处就在积极探索德育量化管理的信息化。在摒弃了以往用Excel统计班级德育考核数据之后,采用了软件德育量化管理系统。
 如图1是平台后台主界面
 

 

图1软件后台首页

 

和以往的管理方式相比,网络化和数据化的德育管理平台,能让管理者及时方便的查看数据,做到统筹管理。如图2所示,是在平台中自动统计出一个年级每个班的德育评价,并自动排名。

 

 

2 各班分数排名

    如图8所示,是学校高二年级6月的各班德育量化总分柱状图。

 

 

3 各班德育量化总分柱状图


下面按学校各部门管理人员的具体操作来简单说说我们的做法。

1.宿舍管理员的操作

在日常管理中,宿舍管理员负责宿舍的纪律和内务管理,以前是他们将情况登记到纸质材料上,然后再汇总转记到电脑里,而使用了德育量化管理系统后,宿舍管理员只需要在手机微信里操作添加各个宿舍的情况就可以了。宿舍管理员会根据系统的宿舍评价模块,评选出周文明宿舍,即当周得分靠前的宿舍,而在以往则需要将每天的检查结果输入到Excel里,然后通过查找汇总,才能评选出周文明宿舍,费时费力。

2.值日领导和教师的操作

值日教师负责各年级学习纪律,学生考勤等情况的管理。现在值日教师在值日过程中,将检查情况通过手机微信端,记录到系统里。学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在巡视过程中,一旦发现班级的一些问题,比如去其他场所上课,未关教室空调灯管,未关门等安全隐患,也是直接在手机微信里登记就可以了。

3.班主任的操作

宿舍管理员和值日老师所有的登记,一旦记录,系统会通过手机微信通知到班主任,这样班主任就可以及时了解自己班级存在的问题。还可以发微信消息给家长,让家长也能及时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而在以往,违纪单是纸质的,则需要宿舍管理员挨个派到年级办公室,信息传递的时间延迟了至少半天。

每个星期天傍晚的班主任例会,年级主任会依托系统的数据导出功能,从系统里导出当周各班的评比得分,发放给班主任,班主任们会在例会上就各自班级的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探讨和思考如何加强管理。

每月初的升旗仪式里上,全校会对上个月德育量化得分排名靠前的班级进行表彰和奖励,以督促学生以班级为集体,共同维护班级荣誉,共同创建文明班级,做优秀文明的学子。

而在学期末,班主任会在系统里打印每个学生在本学期的考试成绩、加分记录、扣分记录、请假记录等信息,形成过程性评价档案并存档。

在考试分析的时候,班主任还要从系统里查看考试成绩退步比较大的学生的德育评价情况,如果该生违纪情况较多,说明其自我约束能力较差,需要多想办法沟通管理。

以上便是利用德育量化管理系统的具体操作方法,更多细节这里不再累述。

德育量化管理系统还有一个比较好的功能就是它的兼容性,在近几年大数据和web2.0的技术发展背景下,学校的智能化管理将会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多的学校将会引进像人脸识别考勤系统、一卡通饭堂消费和图书馆系统等。这些系统可以通过德育量化管理系统的兼容性功能,将人脸识别考勤数据整合到德育量化管理系统里,不用再人工二次登记。同时未来还会将更多的智能应用都可以整合到德育量化管理系统里,让德育管理系统不仅仅是德育管理,而是以德育管理为主,大数据整合为辅的一个跨平台的系统。